让延安精神长久融入纪检监察血脉

2021年12月17日 14:32  点击:[]

去过延安,总忘不了那蓝盈盈的天。清晨,驱车驶过延河大桥便来到杨家岭革命旧址,这里的一孔孔窑洞在曙光中映现出金黄色。

“杨家岭,是党中央领导人在延安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中共中央搬到杨家岭,住所是个大问题。为此,工作人员和警卫部队全部行动起来,挖出了一孔孔窑洞……”在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齐超为来访者讲述着曾经发生在延安的故事。远处群山起伏,窑洞的黄,配上天空明亮的蓝,纯净、透亮,是黄土高原特有的颜色。

1935年秋,中央红军突破重重险阻,抵达陕北吴起镇。1937年1月,毛泽东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迁驻延安。延安,成为中共中央的“落脚点”,也成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赢得抗日战争胜利、进而夺取人民解放战争胜利的“出发点”。十三年峥嵘岁月,开展整风运动、大生产运动,召开党的七大,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低谷走向高峰,孕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延安精神成为鼓舞和激励全党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东方红,太阳升……”杨家岭革命旧址内,那座作为当时中共中央办公地的古朴小楼里歌声嘹亮,响彻圣地延安。

这首《东方红》是延安文艺座谈会后,农民歌手根据陕北民歌《白马调》改编而成。随着歌曲传唱大江南北,其中流淌出的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也植根在人们心底,凝聚起坚定不移跟党走的力量。

“党在延安时期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根本上在于始终重视推进‘伟大工程’,坚持从严治党。”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有红分析认为,“政治立党、思想建党、制度管党、作风塑党,型构了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立体图景,对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发挥着重要的现实镜鉴作用。”

革命理想高于天,是延安时期共产党人的真实写照。为了锻造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增强砥砺前行的底气和勇气,倡导坚定的理想信念,毛泽东撰写了《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文章,教育党员为人民服务、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同心同德。

一张张手稿在延安时期诞生,一个个故事穿越时空而历久弥新。坚定政治信仰、强化干部教育成效,以建立延安马列学院为开端,延安先后建立了30所各类学校,其中大多以干部教育为主;1947年10月,毛泽东为佳县县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释放出“群众观点”的政治态度……回首那段光辉岁月,就能理解那么多热血青年之所以“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就是因为延安窑洞里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代表了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的正确政治方向。贯通历史与现实,就更能深刻体会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这方向就是旗帜和灯塔,指引着一代代人接续奋斗。曾经的南泥湾,几十里荒无人烟,但历史将它推向时代的潮头——巨大的困难没有吓倒中国共产党人,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硬是用一把镢头刨出“陕北的好江南”。今天,陕北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境内“消失”。正如陕西省防沙治沙先进个人张应龙曾说的:“历史经过1000多年,让绿洲变成了沙漠;共产党领导群众70年,把沙漠变回了绿洲。”

延安精神为这片土地带来的不仅是物质和生活的极大改善,更播撒下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种。“支撑他们在艰苦条件和残酷斗争中顽强拼搏,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奋勇向前的,正是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榆林市吴堡县纪委书记魏向国说,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在服务保障社会革命和党的自我革命中承担着重要而独特的职责使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会延安精神的丰富内涵,从中汲取营养和奋进力量。”

延安原本只是一个地理名称,历史将它谱成一首能唤起人们精神共鸣的歌曲,一种精神的象征。这里奏响着从严治党的歌。在延河东岸的延安革命纪念馆内,一幅幅历史照片和一件件革命文物,仿佛诉说着延安时期的峥嵘岁月,大厅四块石板上“实事求是”四个大字刚劲有力。

“延安时期,中共中央坚持党的制度建设和法规建设,开展民主监督,探索出一条以思想教育为前提,以党性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群众监督为特色的从严治党之路。”走在“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展厅,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茆梅芳介绍说,纪念馆将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故事如“窑洞对”等,以场景的形式展现出来,还将一些物件、纸稿和画作陈列出来,警醒、激励后来人。

说起这个展厅,延安市纪检监察干部李莉如数家珍。除了观展,这位新入职的干部还上了一堂特别的课。“站在张思德同志雕像前,重温《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我们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格,在纪检监察工作中站稳人民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延安枣园革命旧址不远处的《为人民服务》讲话纪念广场,聆听“初心”课的李莉说。

近年来,延安市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延安精神的时代内涵,在枣园讲“初心”课,在七大会址讲“忠诚”课,在边区政府旧址讲“廉洁”课,在杨家岭讲“监督”课。现在,这几门课已经成为延安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必修课”和新入职干部的“入门课”。“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和把握矛盾规律的能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增强政治定力,守正创新,大胆探索。”延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历史如镜,初心可鉴。每个历史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呈现不同特点,纪检监察工作也要善于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进而用延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延安市委党校教授贺海轮谈道,延安时期,党实施了党内巡视、监察和审计制度,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对党内巡视也作出规定。而如今,巡视依然是党中央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有数据显示,十八届中央在任期内开展了12轮巡视,对27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对16个省区市开展了“回头看”。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巡视这一“党之利器、国之利器”查找体制机制弊端,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促进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10月11日,陕西省纪委监委针对教育、粮食购销领域启动了省属高校常规巡视和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视巡察工作,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影响陕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深层次问题,还“象牙塔”以清风,推动根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看好百姓的“米袋子”。而这些也成为纪检监察干部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求真务实推动工作的生动注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延安时期,毛泽东对马列学院迎来送往的官僚作风曾表示不满,他对邓力群等人说,不要接接送送,要养成一种新的作风——“延安作风”。从此,党对作风建设更加重视,通过一系列努力,使中国共产党呈现出能够完全战胜一切敌人的先进政党形象。作风建设背后是人心向背。继续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走更高水平的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位于榆林市绥德县的郝家桥村,今年再获殊荣——“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延安时期,通过开展“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活动,掀起了大生产热潮。党的十八大以来,郝家桥这个“红色山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村民生活发生了深刻变化。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郝家桥村考察,“让乡亲们过好光景,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的谆谆嘱托,为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奋力拼搏指明了方向。

贺海轮说,在新发展阶段,延安精神对强化干部作风、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仍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纪检监察机关要大力弘扬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血脉,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抓“舌尖上的浪费”到抓“车轮上的铺张”,从查“月饼盒里的不正之风”到查“楼堂馆所的豪华”,在“抓常、抓细、抓长”上动真格、出实招,剑指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我们将着力查清‘一卡通’管理运行现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规范管理的制度机制,推动党中央惠民惠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11月初,陕西省纪委监委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据陕西省纪委监委党风室干部介绍,以深化作风建设为突破口,陕西今年对停车收费、教育、医疗、社保等9个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为期一年的深入整治,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不断推进干部作风转变。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陕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砥砺奋进新时代,我们要弘扬好、传承好延安精神,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化推进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上一条:手绘长图·廉通古今丨赵抃:“吾怀自信无污染,何必升堂思始清”
下一条:长图 | 什么是西迁精神?这些老物件儿告诉你

关闭

陕备ICP 06001334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电话:0911-8235529   邮箱:zyjwxf@yeah.net 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纪委